「真言宗常用諸経要集」に掲載のある経は、以下のものです。

  『梵網經盧舍那佛説菩薩心地戒品第十卷』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の下の抜粋ですね。
  ここに、そのよみかなをふって、読経できるようにします。やはり、微妙に本文にも違いがあります。

梵網經      盧舍那佛説    菩薩心地  法門品     第十卷
ぼんもうぎょう るしゃなぶつせつ ぼさつしんじ ほうもんぼん だいじゅう

我今盧舍那        方坐蓮花臺
がこんるしゃな      ほうざれんげだい

周匝千花上        復現千釋迦?
しゅうそうせんけじょう ぶげんせんしゃか

一花百億國        一國一釋迦
いっけひゃくおっこく  いっこくいっしゃか

各坐菩提樹       一時成佛道
かくざぼだいじゅ    いちじじょうぶつどう

如是千百億        盧舍那本身
にょぜせんぴゃくおく るしゃなほんじん

千百億釋迦        各接微塵衆
せんぴゃくおくしゃか かくしょうみじんじゅ

倶來至我所       聽我誦佛戒
くらいしがしょ     ちょうがじゅぶっかい

甘露門則開       是時千百億
かんろもんそっかい  ぜじせんぴゃくおく

還至本道場        各坐菩提樹
げんしほんどうじょう  かくざぼだいじゅ

誦我本師戒       十重四十八
じゅがほんじかい   じゅうじゅうしじゅうはっ

戒如明日月       亦如瓔珞珠
かいにょみょうにちがつ やくにょようらくしゅ

微塵菩薩衆       由是成正覺
みじんぼさっしゅ    ゆぜじょうしょうがく

是盧舍那誦         我亦如是誦
ぜるしゃなじゅ       がやくにょぜじゅ

汝新學菩薩         頂戴受持戒
にょしんがくぼさ      ちょうだいじゅじかい

受持是戒已         轉授諸衆生
じゅじぜかいい       てんじゅしょしゅじょう

諦聽我正誦         佛法中戒藏
たいちょうがしょうじゅ  ぶっぽうちゅうかいぞう

波羅提木叉        大衆心諦信
はらだいもくしゃ     だいしゅしんたいしん

汝是當成佛         我是已成佛
にょぜとうじょうぶつ   がぜいじょうぶつ

常作如是信        戒品已具足
じょうさにょぜしん    かいほんいぐそく

一切有心者        皆應攝佛戒
いっさいうしんじゃ    かいおうしょうぶっかい

衆生受佛戒         即入諸佛位
しゅうじょうじゅぶっかい そくにゅうしょぶっち

位同大覺已        眞是諸佛子
いどうだいかくい     しんぜしょぶっし

大衆皆恭敬        至心聽我誦
だいしゅかいくぎょう  ししんちょうがじゅ

爾時釋迦牟尼佛。初坐菩提樹下、成無上覺。
にじしゃかむにぶつ しょざぼだいじゅげ じょうむじょうかく

初結菩薩波羅提木叉。孝順父母師僧三寶。
しょけつぼさはらだいもくしゃ きょうじゅんぶもしそうさんぼう

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爲戒。亦名制止。
きょうじゅんしどうしほう きょうみょういかい やくみょうせいし

即口放無量光明。是時、百萬億大衆諸菩薩。
そっくほうむりょうこうみょう ぜじ ひゃくまんのくだいしゅしょぼさ

十八梵六欲天子。十六大國王。合掌至心。
じゅうはちぼんろくよくたんじ じゅうろくだいこくおう がっしょうししん

聽佛誦一切佛大乘戒。
ちょうぶつじゅいっさいぶつだいじょうかい

告諸菩薩言。我今半月半月。
ごうしょぼさごん がこんはんがはんが

自誦諸佛法戒。汝等。一切發心菩薩亦誦。
じじゅしょぶっぽうかい にょとう いっさいほっしんぼさやくじゅ

乃至十發趣。十長養。十金剛。十地。諸菩薩亦誦。
ないしじっぽうしゅ じゅうじょうよう じっこんごう しょぼさやくじゅ

是故、戒光從口出。有縁非無因故。光光非青黄赤白黒。
ぜこ かいこうじゅうくしゅつ うえんひむいんこ こうこうひしょうおうしゃくびゃくこく

非色非心。非有非無。非因果法。
ひしきひしん ひうひむ ひいんがほう

諸佛之本原。行菩薩道之根本。是大衆諸佛子之根本。
しょぶつしほんげん ぎょうぼさどうしこんぼん ぜだいしゅしょぶっししこんぼん

是故大衆諸佛子。應受持應讀誦善學。
ぜこだいしゅしょぶっし おうじゅじおうどくじゅぜんがく

佛子諦聽。若受佛戒者。國王王子。
ぶっしたいちょう にゃくじゅぶつかいしゃ こくおうおうじ

百官宰相。比丘比丘尼。十八梵六欲天子。
ひゃっかんさいそう びくびくに じゅうはちぼんろくよくてんじ

庶民黄門。婬男婬女。八部。鬼神金剛神。
しょみんおうもん いんなんいんにょ はちぶ きじんこんごうじん

畜生乃至變化人。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
ちくしょうないしへんげにん たんげほっしご じんじゅとっかい

皆名第一清淨者。佛告諸佛子言。
かいみょうだいいちしょうじょうしゃ ぶっごうしょぶっしごん

有十重波羅提木叉。若受菩薩戒。
ぬじゅうじゅうはらだいもくしゃ にゃくじゅぼさっかい

不誦此戒者。非菩薩。非佛種子。我亦如是誦。
ふじゅしかいしゃ ひぼさ ひぶっしゅじ がやくにょぜじゅ

一切菩薩已學。一切菩薩當學。一切菩薩今學。
いっさいぼさいがく いっさいぼさとうがく いっさいぼさこんがく

已略説。波羅提木叉。相貌。應當學敬心奉持。
がいりゃくせつ はらだいもくしゃ そうみょう おうとうがっきょうしんぶじ

若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讃歎殺。
にゃくぶっし にゃくじせつきょうにんせつ ほうべんせつ さんだんせつ

見作隨喜。乃至呪殺。殺因殺縁殺法殺業。
けんさずいき ないししゅせつ せっちんせってんせっぽう せつごう

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
ないしいっさいうみょうしゃふとっこせつ ぜぼさおうきじょうじゅうじひしんきょうじゅんしん

方便救護。而反更自恣心。快意殺生。是菩薩波羅夷罪
ほうべんくごにほんきょうじししん けいせっしょう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盜教人盜方便盜呪盗 盗因盜縁盜法盜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とうきょうにんとうほうべんとうしゅとう とういんとうえんとうほうとうごう

乃至鬼神。有主劫賊物。一切財物。一針一草不得故盜。
ないしきじん うしゅこうぞくもつ いっさいざいもつ いっしんいっそうふとっことう

而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心。常助一切人 生福生樂。
にぼさおうしょうぶっしょうきょうじゅんしん じょうじょいっさいにん しょうふくしょうらく
 
而反更盜人財物。是菩薩波羅夷罪
にほんきょうとうにんざいもつ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婬教人婬。乃至一切女人不得故婬。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いんきょうにんいん ないしにょいんふとっこいん

婬因婬縁婬法婬業。乃至、諸天鬼神女。
いんにんいんねんいんぽういんごうないし しょうてんきじんにょ

及非道行婬。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衆生。淨法與人。
ぎゅうひどうぎょういん にぼさおうしょうきょうじゅんしん くど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 じょうほうよにん

而反更起一切人婬。不擇畜生乃至 母女姉妹六親行婬無慈悲心者。
にほんきょうきいっさいにんいん ふちゃくちくしょうないし もにょしまいろくしんぎょういんむじひしん

是菩薩波羅夷罪。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妄語教人妄語。方便妄語。妄語因妄語縁妄語法妄語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もうごきょうにんもうご ほうべんもうご もうごいんもうごえんもうごほうもうごごう

乃至不見言見。見言不見。身心妄語。而菩薩常生正語正見。
ないしふけんごんけん けんごんふけん しんじんもうご にぼさじょうしょうしょうごしょうけん

亦生一切衆生 正語正見。而反更起 
やくしょうしゅじょう しょうごしょうけん にほんきょうき

一切衆生 邪語邪見邪業。是菩薩波羅夷罪
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 じゃごじゃけんじゃごう ぜぼ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こ酒教人こ酒。こ酒因こ酒縁こ酒法こ酒業。一切酒不得こ。(「こ」は、酉に古)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こしゅきょうにんこしゅ こしゅいんこしゅえんこしゅほうこしゅごう いっさいしゅふとっこ

是酒起罪因縁。而菩薩應生一切衆生明達之慧。
ぜしゅきざいいんねん にぼさおうしょう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みょうだっしえ

而反更生衆生顛倒之心。是菩薩波羅夷罪
にほんきょうしょうしゅじょうてんどうししん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説出家在家菩薩。比丘比丘尼罪過。教人説罪過。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せつしゅっけざいけぼさ びくびくにざいか きょうにんせつざいか

罪過因罪過縁罪過法罪過業。而菩薩聞外道惡人。及二乘惡人
ざいかいんざいかえんざいかほうざいかごう にぼさもんげどうあくにん ぎゅうにじょうあくにん

説佛法中。非法非律。常生悲心教化是惡人輩。
せつぶっぽうちゅう ひほうひりつ じょうしょうひしん きょうけぜあくにんぱい

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薩。反更自説佛法中罪過者。
りょうしょうだいじょうぜんしん にぼさ ほんきょう じせつせっぽうちゅうざいかしゃ

是菩薩波羅夷罪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讃毀他 亦教人自讃毀他。毀他因毀他縁毀他法毀他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さんきた やっきょうにんじさんきた きたいん きたえん きたほう きたごう

而菩薩應代一切衆生。受加毀辱。惡事自向己好事與他人。
にぼさおうだい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 じゅかきにく かくじじこ こうじよたにん 

若自揚己徳隱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毀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にゃくじようことく おんたにんこうじ りょうたにんきゅきしゃ ぜぼさはらいだい

若佛子。自慳教人慳。慳因慳縁慳法慳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けんきょうにんけん けんにんけんねんけんぽうけんごう 

而菩薩見一切貧窮人來乞者。隨前人所須一切給與。
にぼさけんいっさいびんぐうにんらいこっしゃ ずいぜんにんしょしゅ いっさいきゅうよ

而菩薩以惡心瞋心。乃至不施一錢一針一草。有求法者。
にぼさいあくしんしんじん ないしふせいっせんいっしんいっそう うぐほうしゃ

不爲説一句一偈一微塵許法。而反更罵辱。是菩薩波羅夷罪
ふいせついっくいちげいちみじんこほう にほんきょうめにく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瞋教人瞋。瞋因瞋縁瞋法瞋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しんきょうにんしん しんにんしんえんしんぽうしんごう 

而菩薩應生一切衆生中 善根無諍之事。常生悲心。
にぼさおうしょう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ちゅう ぜんごんむじょうしじ じょうしょうひしん 

而反更於一切衆生中。乃至於非衆生中。以惡口罵辱加以手打。
にほんきょうお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ちゅう ないししゅじょうちゅうないし いあっくめにくしゅちょう

及以刀杖意猶不息。前人求悔善言懺謝。猶瞋不解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ぎゅういとうじょういゆうふそく ぜんにんぐけざんごんさんじゃ ゆうしんふげ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若佛子。自謗三寶教人謗三寶。謗因謗縁謗法謗業。
にゃくぶっし じほうさんぼうきょうにんほうさんぼう ほういんほうえんほうほうほうごう

而菩薩見外道及以惡人一言謗佛音聲。
にぼさけんげどう ぎゅういあくにんいちごんほうぶつおんじょう

如三百鉾刺心。況口自謗不生信心孝順心。
にょさんびゃくむししん きょうくじほうふしょうしんじんきょうじゅんしん

而反更助惡人邪見人謗。是菩薩波羅夷罪
にほんきょうじょあくにんじゃけんにんほう ぜぼさはらいざい

善學諸仁者。是菩薩十波羅提木叉。應當學。於中不應一一犯如微塵許。
ぜんがくしょにんしゃ ぜばさじっぱらだいもくしゃおうとうがく おちゅうふおういちいちぼんにょみじんこ

何況具足犯十戒。若有犯者不得現身發菩提心。
がきょうぐそくぼんじっかい にゃくうぼんしゃふとくげんしんほつぼだいしん

亦失國王位轉輪王位。亦失比丘比丘尼位。
やくしっこくおういてんりんのうい やくしっびくびくに

失十發趣十長養十金剛十地佛性常住妙果。
しっぼっしゅじゅうちょうよう じゅうこんごうじゅうじぶっしょうじょうじゅうみょうか

一切皆失墮三惡道中。二劫三劫不聞父母三寶名字。
いっさいかいしつださんなくどうちゅう にこうさんごうふもんぶもさんぼうみょうじ

以是不應一一犯。汝等一切諸菩薩今學當學已學。
いぜふおういちいちぼん にょとういっさいしょぼさこんごくとうがくいがく

如是十戒應當學敬心奉持。八萬威儀品當廣明
にょぜじっかいおうとうがっきょうしんぶじ はちまんいぎほんとうこうみょう

(若し布施のときはこの下の文を加う)
佛告諸菩薩言。已説十波羅提木叉竟。四十八輕今當略
ぶっごうしょぼさごん にせつじっぱらだいもくしゃきょう しじゅうはっきょうこんとうりゃく

爾時釋迦牟尼佛。説上蓮花臺藏世界盧舍那佛心地法門品中
にじしゃかむにぶつ せっじょうれんげだいぞうせかい るしゃなぶつしんじほうもんぼんちゅう

十無盡戒法品竟。千百億釋迦亦如是説。
じゅうむじんかいほうきょう せんぴゃくおくしゃかにゃくにょぜ

從摩醯首羅天王宮 至此道樹下十住處説法品。
じゅうまけいしゅらてんのうぐう ししどうじゅげじゅうじゅうしょせっぽうほん

爲一切菩薩不可説大衆受持讀誦解説其義亦如是。
いいっさいぼさふかせつだいしゅじゅじとくじゅげせつごぎやくにょぜ

千百億世界蓮花藏世界。微塵世界。
せんびゃくおくせかい れんげぞうせかい みじんせかい 

一切佛心藏地藏戒藏無量行願藏。因果佛性常住藏。
いっさいぶっしんぞうじぞうかいぞうむりょうぎょうがんぞう いんがぶっしょうじょうじゅうぞう

如如一切佛 説無量一切法藏竟。千百億世界中。
にょにょいっさいぶつ せつむりょういっさいほうぞうきょう ぜんびゃくおくせかいちゅう

一切衆生受持歡喜奉行。若廣開心地相相。如佛花光王品中説
いっさいしゅじょう じゅじかんぎぶぎょう にゃっこうかいしんじそうそう にょぶっけこうおうしちぎょうほんちゅうせつ